Loading...

產業新聞

Home / News

尖端醫 攻退化性關節炎商機

2020/01/13  經濟日報

尖端醫(8146)繼去(2019)年8月拚出全台第三家經衛福部核可的GTP實驗室,並與花蓮慈濟成為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(CIK)首個進入臨床治療組合後,近期再添新合作案,宣布聯手北醫附醫,合攻退化性關節炎商機。

尖端醫去年12月營收0.36億元,較去年同期成長86.32%,年營業收入也較2018年成長22.25%,主要營收動能來自細胞相關服務,未來投入基因檢測、和拓展海外細胞市場。尖端醫表示,在細胞治療方面,待審查的案件至少100多件以上。隨著各家廠商陸續通過審查,預期經衛福部核可的GTP細胞製備場所將供不應求。

此次尖端醫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依《特管辦法》,向衛福部申請「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損」細胞治療計畫送件,將為350萬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,帶來人工關節置換之外的新選擇。

衛福部統計,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有15%,換算全台約350萬人,等於每6.5人就有一人。健保署更統計,2017年膝部關節炎就醫83.7萬人,較2016年就增加近5萬人;而年輕人因運動傷害、外傷等因素造成關節提早退化,造成膝關節置換有年輕化趨勢。

此外,尖端醫表示,合作送出的細胞治療申請案中,免疫細胞(CIK)應用於第四期實體癌治療已開始服務病患,另向衛福部提出的申請計畫,包括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第一至第三期癌症,經標準治療無效,還有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,針對退化性關節炎、慢性缺血性腦中風、脊髓損傷等適應症,將待衛福部審查核可後,可為需要的病患帶來更多新希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