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產業新聞

Home / News

健喬抗哮喘新藥 攻兩岸

2014/04/07

(來源:經濟日報 2014-4-4)

特殊製劑廠健喬信元(4114)昨(3)日代子公司益得宣布,該公司旗下抗哮喘的吸入式複方產品,近日取得大陸專利權,並積極申請兩岸藥證,最快今年即可取得首張國內複方藥證。

益得主要聚焦「定量噴霧吸入劑」(HFA MDI)技術平台,健喬表示,MDI技術讓噴霧器對環境的傷害降到最低,在環保領域的表現優於舊有的CFC技術,加上目前MDI技術在全球仍數少數,因此被外界看好。

健喬說,益得將透過MDI核心技術平台,發展新劑型用藥,率先搶攻大中華區市場。健喬昨日股價收41.4元,下跌0.8元。

在藥證申請方面,健喬表示,目前台灣已取得帝舒滿(Duasma)與欣泛(Synvent)二張「單方」藥證,帝舒滿是用於一般氣喘保養預防,而欣泛則是針對急性氣喘的單方藥物。

其中,帝舒滿200ug,也在去年10月接獲大陸審查當局通知,適用「綠色通道」審查標準,因此公司已經在去年底循該通道送出藥證申請,若順利則明年就可望取得藥證。

在複方部份,健喬也表示,已經陸續獲得成果,其中,首張複方藥證在人體生物相等性試驗(BE)方面,證實和原廠藥的吸收效果相似而獲通過該試驗,因此預估今年底、明年初可望取得上市核准,若果,則第二張複方藥證,將在今年內送申請,最快應在明年可望獲准。

營運方面,由於研發支出仍高,健喬去年營運衰退,全年稅後純益約6,300萬元,較年前的9,800萬元,年減約35.9%,每股稅後純益(EPS)則為0.65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