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產業新聞

Home / News

肺癌幹細胞體外培養 台大辦到了

2014/03/26

(來源:聯合晚報 2014-3-26)

肺癌在台灣癌症死亡率高居第一位,台灣大學歷經六年努力,成功研發透過「旁泌素」機制,進行肺癌幹細胞體外培養。研究團隊主持人、台大校長楊泮池指出,肺癌幹細胞經過體外培養後,未來可利用肺癌幹細胞發展新的藥物,提高病患存活率,甚至可藉此研發預防肺癌的疫苗。


負責實驗的台大醫學院腫瘤所博士生陳菀均說,培養癌細胞很困難,在體外培養更加困難。記者趙文彬/攝影

台大校方表示,這項突破堪稱全球第一,昨已發表於國外知名期刊「自然傳播(Nature Communications),預計將引起全球肺癌醫學研究關注。

楊泮池表示,醫學界發現肺癌死亡無男女性別差異,尤其是女性肺癌患者,有很多並不抽菸。為了解開謎團,研究團隊花了六年時間,發現腫瘤中的癌相關纖維母細胞(CAF),可透過旁泌素(paracrine)機制促進癌細胞生長。

他表示,癌症治療研究到目前為止,面臨許多挫折與挑戰,特別是腫瘤的復發、轉移與抗藥性,經常導致治療失敗。關鍵在於腫瘤並非由單一細胞組成,其中存在許多類似幹細胞特性的癌細胞,稱為癌幹細胞。


台灣大學歷經六年努力,成功進行肺癌幹細胞體外培養。台大校長楊泮池指出,未來有機會研發預防肺癌的疫苗。記者趙文彬/攝影

楊泮池說,一旦肺癌幹細胞可以體外培養,團隊就能進一步了解肺癌幹細胞的特性,找出完全去除肺癌幹細胞的方式,進而有助於開發新藥。目前研究團隊已經用體外培養的癌幹細胞篩選藥物,未來不排除將體外培養癌幹細胞的方式,應用到其他癌症治療研究。

負責實驗的台大醫學院腫瘤所博士生陳菀均說,培養癌細胞本身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,透過病人癌細胞組織在體外培養更困難。這項研究總計用六個人提供的檢體、花費六年時間研究後,才找出成功體外培養癌細胞的方式。

===

台大首創 癌幹細胞體外培養

(來源:蘋果日報 2014-3-27)

台灣大學昨公布研發成果,由校長楊泮池帶領的研究團隊,建立全球第一個肺癌幹細胞體外培養模式,有助抗癌藥物研發和提高病患存活率,研究成果登上國際知名網路期刊《自然傳播》。

楊泮池、台大醫學院毒理研究所副教授陳惠文、台大腫瘤醫學研究所博士生陳莞均等人,花費六年完成研究。楊泮池昨說,幹細胞複製分化可讓人更年輕,但癌細胞內幹細胞複製分化,反致癌症復發轉移,成為癌症治療最棘手問題,他長期研究肺癌,因此團隊以肺癌幹細胞為研究標的。

5年後可用於臨床

陳莞均說,肺癌檢體進行體外培養,發現癌症幹細胞無法單獨生長,還需要旁邊的纖維母細胞來支持,因此透過體外癌症幹細胞與纖維母細胞共存的模式,建立類似和人體相似的微環境來培養,成為全球首例。

陳莞均指出,經過測試,已發現二十幾種已使用或研發中的肺癌治療藥物,可殺死肺癌幹細胞,但現因申請專利,無法公開,預計五到十年後才可真正臨床使用,類似模式也可應用在其他癌症研究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