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產業新聞

Home / News

生技高價股 排行大風吹

2014/03/18

(來源:工商時報 2014-3-21)

服貿協議抗爭未解,被認為是受惠股的生技族群反遭空頭打壓,高價股昨日除了精華(1565)和基亞(3176)奮勇收紅外,其餘全面打趴,安成(4180)跌停,興櫃的藥華(6446)更跌破登錄價格。法人表示,隨著去年度的財報逐步出爐,新藥股在仍處於燒錢階段中,將首當其衝,讓買盤怯步,籌碼將持續整理。

就初步統計,生技高股價股近一個月來,由於寶齡洗腎藥拿百磷未獲台灣藥證、精華遭外資降、太景太捷信取得台灣藥證,另外,拜耳藥廠用於治療末期肝癌並獲藥證的蕾莎瓦,在擴大適應症至早期術後肝癌,已宣告三期臨床未果後,推波基亞的PI-88有機會全球第一個早期肝癌用藥等多空因素夾雜中,股價也掀起了大風吹。

以昨日高價股排行榜來看,精華儘管去年每股稅後盈餘31.7元再創新高,今年也可續保成長力道,但因遭德意志證券下修目標價至700 元,儘管目前仍力守高價排行第三名,但與大立光、漢微科差距已分遙遠;而原本穩坐前十名的台微體和安成已掉落榜外,另外,基亞也擠下智擎,並直追安成和台微體,而備受矚目。

法人表示,安成近日才參加外資法說會,導致昨日股價跌停,應該是該公司去年還是虧損,而今年進軍美國的重量級學名藥,也是要到下半年較具利基,導致買盤怯步,昨日跌停重挫至266元盤,三大法人聯袂大賣433張,高佔昨日成交量能1,295張的33.43%。

另外,新藥股王寶齡總經理江宗明日前已在法說會中表示,治療腎病病患高血磷症的新藥Nephoxil(拿百磷)的專利保護至少至2024年,有信心在今年取得日本、台灣、美國等地區藥證,不過,股價卻是持續下跌。

江宗明表示,拿百磷(Nephoxil)1月間已獲日本厚生省通過取得藥證,而2月19日未能通過台灣新藥審查,關鍵應是美國、日本都是做成錠劑,而台灣是膠囊劑型。不過,由於拿百磷所有的API(原料藥)都是寶齡專利,也是由公司提供,在原料成份相同,安全性無虞下,有信心一定會通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