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產業新聞

Home / News

中研院主導 生技新藥產學合一

2014/03/18

(來源:經濟日報 2014-3-18)

中央研究院近年在院長翁啟惠領導下,產學之間的合作逐漸開花結果,業界指出,包括泉盛旗下的抗體藥物,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轉投資的浩鼎生技、醣基生醫等,全都是中研院的產學合作成果,單一藥物市場規模逾百億美元。

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近年授權旗下多項技術,給國內的新藥公司,儼然成為生技產業技術寶庫,其中,翁啟惠發明的「醣類合成一鍋法」,讓浩鼎的主動免疫抗乳癌新藥OBI821822,能順利快速合成醣類Globo-H,讓藥物引導人體內的抗體,達到治療癌症的效果。

中研院院士張子文也是該中心的一員,把旗下抗IgG技術,包括抗體新藥Anti-cemX、蛋白質相似藥Xoliar專利,一併授權給泉盛生技,並把開發團隊帶進泉盛共同打拚,達到「產學合一」的效果。


泉盛新藥 授權金衝150億

抗體新藥公司泉盛昨(17)日宣布,將完成旗下抗體新藥Anti-cemX 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人體臨床(IND)審查送件及啟動國際授權,已有國際前十大藥廠徵詢,下半年將有成果。業者預估,僅前期授權金(Upfront Payment)就有機會達5億美元(約新台幣150億元)。

泉盛指出,該藥物是目前唯一能和國際大廠羅氏(Roche)旗下抗體新藥「Anti-M1」相抗衡的技術,最快今年5月送件美國FDA,若順利則今年7月有機會取得核准函進入IND,並已經同步啟動國際授權,正和全球前十大藥廠進入實質談判程序。

泉盛為中天集團旗下子公司,為國內少數具備抗體新藥開發能力的新藥公司之一,主要競爭力除了自建「全人類抗體庫、抗體篩選技術」外,2011年起和中研院合作開發抗體新藥,更與中研院院士、抗過敏專利新藥發明人張子文攜手合作,開發在抗過敏領域具破壞性的新藥Anti0cemX、Xoliar蛋白質相似藥。

據悉,張子文為羅氏抗過敏(氣喘)新藥Xoliar主要發明人之一,該藥物專利將在2016年到期,平均每年為羅氏帶來逾10億美元(約新台幣300億元)收入,去年更成長至12億美元,值得注意的是,泉盛的Anti-cemX就是Xoliar的新一代藥物,更具競爭力。

泉盛表示,公司的Anti-cemX和羅氏的Anti-M1雖系出同源,但各有擅長,且專利權互不侵犯,去年美國專利商標局(PTO)首階段已經判定泉盛專利合法,更值得注意的是,泉盛在該產品申請的另一項核心專利,近日將有機會被PTO核准,屆時Anti-cemX形同對羅氏產品產生更大威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