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產業新聞

Home / News

生醫國家計畫 抗癌藥報捷

2014/03/25

(來源:經濟日報 2014-3-25)

科技部昨(24)日表示,指導的「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」(NRPB)中,由台北醫學大學副教授劉景平與台新藥合作的抗癌小分子藥「MPT0E028」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核准進入人體臨床(IND),也是該計畫首例。

NRPB成立於2011年,是由國科會(科技部前身)、衛生署(現為衛福部)及經濟部共同指導的生技研究開發補助計畫,也是以國家力量聚焦生技醫療、推動產學合作的國家型研究計畫,每年行政院斥資約20億元,目標是強化產業中游發展,推進具備競爭力的藥品進入臨床,落實研發成果產業化目標。

NRPB計畫總主持人為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、共同主持人為台大校長楊泮池、中研院院士王惠鈞、陳建仁等,亮點計畫包括新藥、醫材。新藥除MPT0E028外,還包括抗肝癌、中樞神經等藥物,該計畫規劃至2016年完成階段性任務,總投資額度約110億元。

據了解,MPT0E028是針對癌症治療的化學藥,新藥開發單位為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,計畫負責人為劉景平,該計畫在2011年通過核准、經費約4,300萬元,合作廠商為「台新藥」,目前已完成八種癌症動物模式確效,包括前列腺癌、肝癌、肺癌、結腸癌、乳癌、淋巴癌、血癌及胰臟癌。

目前除MPT0E028外,NRPB旗下還有多項具有潛力的新藥案源,正在做臨床前試驗,將申請IND的案件有七件,將在兩年內送件。其中自「天麻」萃取出的化學藥T1-11,用於治療杭廷頓氏舞蹈症,是一種特殊孤兒藥,目前已完成動物試驗。


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(NRPB)中,由台北醫學大學副教授劉景平與台新藥合作的抗癌藥獲美FDA核准進入人體臨床。圖為台大校長楊泮池,是NRPB計畫的共同主持人。

業界獻策/下一步…可轉型接專案

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(NRPB)昨(24)日宣布,抗癌新藥MPT0E028產學合作案進入美國FDA臨床。

業界肯定NRPB近年輔導成效,但認為未來兩年若計劃階段性任務完成,可考量轉型「任務導向」徵求專案,讓人才發揮創意,為國家解決問題。

台灣目前面臨多項問題有待解決,中研院指出,例如能源(用電、用油)、華人共通疾病(如肝炎、乳癌)等,若能夠以專案方式徵求解決方案,將可望讓國內科研人才投入實際問題領域,不僅創造產值,也能解決問題。

據了解,NRPB在2011年成立以後,政府每年投入18億至20億元,用於扶植新藥、醫材開發,並協助該類項目從中上游開發,能發展至下游商品化階段。業界認為,這些策略確實有助於擴大產學合作,並帶動產業發展。

業界認為,NRPB當前的角色仍屬「被動」,若在2016年完成階段性任務後,主管機關應可考慮延續該計畫的精神,並將這筆預算投入「任務導向的解決方案」中,每年依據當前國家面臨的科技問題,向國內徵求專案計畫,更能達到協助產業發展、解決問題目的。

中研院指出,例如可以徵求「打敗台電:太陽光電效能提升計畫」,若未來太陽能發電效率可以提升,甚至可以節約一大部分的民生用電,就有助解決核四爭議的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