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產業新聞

Home / News

好手輩出 全福強攻轉譯醫學

2013/11/18

(來源:工商時報 2013-11-18)


左為全福生技董事長兼總經理簡海珊、右為海外BRIM董事長李文機。圖/杜蕙蓉

生技產業再展新能量!前生技整合育成中心(Si2C)營運長簡海珊創辦的全福生技,悄然於8月間成立。全福團隊在轉譯醫學上具有多年國際藥廠經驗,可填補國內目前新藥開發價值鏈上的缺口,據了解,該公司已有3個來自於海內外的個案進入評估中。

全福是台灣新型態的生技公司,採虛擬操作及快速價值創造模式,為早期研究的候選藥物加值。目前15個團隊成員,都有在國際大藥廠任職和開發新藥經驗,由於每位成員各有專長,也讓全福的成立備受新藥公司矚目,預計對國內新藥開發將有加值作用。

簡海珊表示,新興國家已逐漸成為藥物市場成長動力,近年來國際大藥廠在開發亞洲區域性藥物上有高度需求,讓台灣正處於極佳的戰略地位。

而就新藥開發過程的價值鏈而言,目前亞洲各國在早期新藥發現與後期臨床開發間,存在明顯的斷層,全福團隊在轉譯醫學上具有多年國際藥廠經驗,足以應用於填補新藥開發價值鏈上的缺口,使之接軌。另外,生技研發及投資近期在台灣氣勢如虹,而台灣產業無論是選題、投資或研發,都非常需要轉譯開發技術及知識。

全福海外公司BRIM生技董事長李文機表示,全福顧問團隊專長分別著重於各藥物研發階段如標的確認、藥理、毒理、前端劑型開發、藥動學、模擬設計(simulation and modeling)、細胞株培養、製程設計、智財布局、CMC、細胞株開發及臨床數據統計、產品及市場競爭力評估等,且其本身在國際藥廠參與開發的多項新藥已獲准上市,資歷完整。

簡海珊說,為確保開發流程的效率,全福將慎選高水準委辦研發及生產機構(CROs and CMOs),成為策略夥伴,一起推展研發計畫。其退場及獲利機制則是一旦達成療效概念確認(Proof of Concept,POC)階段,就會將該案售予國際大藥廠,或與其共同開發。這種商業模式可顯著降低研發開支,並短期內確保投資獲利成功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