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產業新聞

Home / News

台新藥廠併購 基亞打頭陣

2013/11/11

(來源:工商時報 2013-11-11)

基亞生技為力拚肝癌藥PI-88在2014年取得藥證銷售,宣布以1比9換股方式,取得台灣老牌學名藥廠溫士頓68%股權,開啟國內第一樁新藥廠的併購案,顯示國內新藥產業供應鏈將逐步連結。

基亞生技董事長張世忠表示,此次收購溫士頓三分之二股權,是著眼溫士頓PIC/S新廠明年通過認證和完整的銷售團隊,明年PI-88若順利取得藥證,澳洲Progen藥廠將負責前段製程,溫士頓負責後段生產,並供應台灣、大陸及鄰近國家所需。

溫士頓總經理王又正表示,公司已積極投資廠房設備,建置符合PIC/S的標準藥廠,預計明年上半年通過認證,其中三期將全數留給PI-88生產。未來PI-88新藥成功上市後,在台灣亦可望由溫士頓布建完整的銷售團隊代理銷售,創造雙贏的契機。

為完成併購案,基亞預計增資發行2,000仟股普通股,受讓溫士頓原股東所持有的18,000仟股普通股,換股比例為每9股溫士頓換發1股基亞;基亞預計發行新股佔已發行股數約1.46%,透過股份交換總計將取得67.92%溫士頓普通股股份。

該換股案將在取得主管機關核准後,明年1月完成股權交換。

溫士頓是國內老牌學名藥廠,擁有超過200項藥品許可證,其中眼藥及賀爾蒙等藥品領域,居市場領先地位,通路遍及全台灣地區醫院、診所及藥房等,目前年營業額近3億元,每年小幅獲利。

另外,溫士頓的眼科等特殊學名藥,已成功布局大陸及東南亞市場,未來透過與基亞的資源整合,營運將更具張力,而溫士頓也規劃前進資本市場。

備受矚目的PI-88,將提前於年底完成三期收案,明年中進行期中分析,並申請藥證。由於該肝癌新藥是以快速通關方式直進中國進行三期臨床,且是兩岸醫藥共同認證的指標案件,張世忠認為,PI-88有機會趕在2014年取得台灣、中國和韓國藥證。

<另外,由於PI-88已取得歐美孤兒藥資格,若順利取得藥證,歐洲的獨賣權是10年、美國為7年。

人物側寫-基亞張世忠、溫士頓王又正20年情誼 開花結果

基亞生技、台灣老牌藥廠溫士頓併購結盟,老幹新枝的學名藥、新藥資源整合,預計將掀起藥廠新一波整併風,而牽起這段因緣的正是基亞董事長張世忠和溫士頓總經理王又正。

張世忠是台大醫學系,王又正是台大藥學系,兩人在學校時並不十分熟識。後來張世忠到台大醫院當醫生,而王又正任職於GSK藥廠,兩人因工作關係相認,結下20多年的好情誼。

台大藥學系今年剛滿60周年慶,近日正大舉慶祝下,基亞生技和溫士頓的結盟,也算是送給藥學系最好的禮物。

王又正除了曾是GSK台灣區業務主管外,也曾任職於寶齡富錦;寶齡最受矚目的Nephoxil腎臟病新藥,技轉於美國密西根大學教授許振興,該技轉案就是透過他的牽線。

3年前,溫士頓醫藥在董事長張天賜積極整頓下,網羅王又正擔任總經理,希望能由專業經理人經營,擺脫家族色彩,如今與基亞生技策略聯盟,未來並將投入PI-88肝癌藥生產、銷售,營運勢必將脫胎換骨,展現全新氣象。

布局新藥上市 新藥廠射3箭

布局新藥上市,新藥廠「併購、代工、自產」三策略全面動起來!除基亞採取併購溫士頓藥廠策略,做為PI-88肝癌新藥生產基地外,F*太景、浩鼎均走代工模式;而寶齡則是原料提供者。此外,智擎已授權的PEP02胰臟癌藥,不排除母公司東洋有機會爭取代工訂單。

初步統計,預期明年太景、寶齡、智擎和基亞都有機會取得藥證,就申請送件進度分析,太景的奈諾沙星(太捷信)可望首家獲得捷報。

另外,寶齡和智擎則力拚台灣第一家在美國上市的新藥廠。不過,兩家研發的Nephoxil腎臟病新藥和PEP02胰臟癌新藥,均已分別授權給美國Keryx和Merrimack藥廠。近日寶齡因預期未來上市銷售權利金,一半須支付發明人許振興,導致上周五股價重挫,盤中最高大跌110元,終場以337元作收。

不過,寶齡總經理江宗明之前即表示,Nephoxil的原料是由寶齡提供,未來也將爭取代工生產,Nephoxil仍是對業績有所加持的。

至於智擎的PEP02,總經理葉常菁表示,之前Merrimack在試製大批量生產都沒有問題,表示該新藥上市銷售計畫應可符合預期。法人圈表示,由於現有胰臟癌治療方法,除合併紫杉醇治療的Gemcitabine外,僅存Celgene今年9月取得藥證的Abraxane,但因Abraxane屬一線用藥,與PEP02定位二線用藥不牴觸,讓PEP02前景相當看好,也讓東洋成為第二家生產廠商的機率大增。

辛苦磨劍十年後,明年起,台灣新藥廠將開始驗收成果。除了申請藥證外,進入二、三期臨床的藥廠也開始布局生產基地;主打台灣品牌的基亞,採併購根留台灣策略受關注外,浩鼎的乳癌新藥臨床是由永昕試製,未來開發的系列新藥,則可望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合資的潤雅生產。


基亞 吞溫士頓68%股權

(來源:經濟日報 2013-11-11)

基亞生技(3176)昨(10)日宣布,將以換股方式收購國內藥廠溫士頓68%股權,更完善旗下抗肝癌術後復發新藥PI-88未來藥品製造、銷售布局規劃,收購程序最快明年初完成。

基亞表示,董事會通過以換股方式,取得國內藥廠溫士頓醫藥公司68%股權。

基亞董事長張世忠指出,此次收購溫士頓股權,除看好溫士頓將建置符合國際優良藥品製造規範(PIC/S)標準新廠及未來產品線發展潛力,也完成基亞生技重要的策略性布局。基亞8日股價收198元,下跌2元。

由於基亞是新藥研發公司,張世忠說,目前公司新藥PI-88已經進行全球多國多中心的人體臨床三期試驗,若順利則明年將取得藥證,除澳洲Progen可提供藥物的製造外,未來也將在溫士頓公司的PIC/S廠生產製造,以供應台灣、大陸及鄰近國家所需。

在雙方股權交換方面,基亞表示,公司預計增資發行200萬股普通股,受讓溫士頓公司股東所持有的1,800萬股普通股,換股比例為1:9。預計於取得主管機關核准後,明年1月份完成股權交換程序。

溫士頓醫藥成立於1975年,目前實收資本額約新台幣2.65億元,擁有超過200項藥品許可證,在眼藥、賀爾蒙等藥品領域為市場領導者,更重要的是,該公司不僅通路遍及全台灣地區醫院、診所及藥房等,也積極布局大陸和亞洲等新興市場,未來將成為基亞的一大助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