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產業新聞

Home / News

杏輝攻國際 入股德新藥公司

2013/05/28

台灣生技公司搶進國際市場報佳音。杏輝旗下子公司杏國董事長李志文昨(27)日宣布,投資240.58萬歐元(約新台幣9,400萬元),取得德國新藥研發公司MG(MediGene)約6.09%股權,成為最大法人股東,這是台廠入股國際公司的重要里程碑。

李志文表示,此次取得MG股權,是繼杏國取得MG旗下抗乳癌新藥(EndoTAG-1)全球臨床三期試驗的主導權後,雙方更深入的結盟,該新藥最快在2019年前可望取得藥證並上市。

杏輝集團成立於1977年,為台灣學名藥大廠,也是國內第一家取得乳癌針劑成分「紫杉醇」藥品許可證的藥廠。昨天由李志文與MG執行董事Frank Mathias簽約。

Frank Mathias表示,雙方合作有多年的默契,杏輝擁有的人才資源,要借重杏輝在「紫杉醇」藥品多年的開發經驗。

李志文指出,EndoTAG-1臨床費用上看新台幣16億元,杏國將負擔一半,另將引進策略夥伴。杏國帳上仍有超過5億元的閒置資金,初期臨床費用不是問題,未來不排除增資。據了解,杏國將於7月辦理公開發行,8月登錄興櫃。

MG成立於1994年,是專注新藥研發的公司,2000年6月在德國掛牌,已有二項新藥上市,分別為治療前列腺癌的Eligard,以及全球首個植物新藥用於治療人類乳突病毒(俗稱菜花)的Veregen。

MG的產品線還包括Endo TAG-1等三個研發中的新藥,另外兩個分別是「治療自體免疫」的新藥RhuDex,進度為臨床二期;另一個是仍在臨床前的治療型疫苗。目前MG旗下的治療生殖器疣藥物Veregen由杏輝取得台灣製造、銷售權利,第4季底可望在台上市。

李志文表示,這項合作是台灣生技廠搶進國際公司的重要里程碑,有四項重大意義,包括取得國際新藥開發主導權、開發所有適應症權利、所有專利及全球市場的生產。

值得注意的是,MG還將保留12名德國專家參與杏國後續的開發工作。


藥廠結盟 吹起國際風

德國知名藥廠MediGene AG(以下簡稱MG)藥廠昨(27)日和杏輝集團子公司杏國宣布結盟,由杏國入股MG股份6.09%,再締台廠與國際藥廠結盟案。

台灣生技廠與國際接軌,除了杏國、MG結盟外,近期最具指標性的國際合作案就屬國光與大陸天道醫藥的合作。

國光生技近期和大陸血液製劑大廠海普瑞,透過旗下天道醫藥公司委由國光生產1,000萬劑抗凝血製劑,預計明年下半年出貨到歐洲,三年後出貨量提高到5,000萬劑,要共同搶攻年20億美元商機。

由於國光生技是本土最大疫苗廠,其針劑廠為歐盟醫藥查廠稽查組織(PIC╱S)所認證的國際標準場,擁有亞洲乃至全球獨步的無菌充填技術,因此吸引天道醫藥來台尋求全球生產基地,創下華人生技技術結盟里程碑。

無獨有偶,東洋旗下的針劑廠也是具備PIC╱S GMP標準的製劑廠,去年嬌生在國際間尋微脂體抗癌針劑代工廠,看上東洋中壢廠而定下合作契約,近期嬌生更希望擴大結盟需求、提升合作規模,以解全球抗癌針劑短缺窘境。

(來源:經濟日報 2013-05-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