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產業新聞

Home / News

東洋結盟嬌生 攻抗癌製劑

2013/05/15

台灣東洋昨(14)日表示,將與全球藥廠巨擘嬌生(J&J)抗癌製劑擴大結盟,董事會將決議擴大中壢廠投資案,額度約4億至5億元,年產能將推升至400萬針,預計明年底投產。

嬌生為全球前三大藥廠之一,與羅氏(ROCHE)、葛蘭素.史克(GSK)等歐洲大廠並列。業界指出,東洋與嬌生擴大合作,是台美首宗全球代工案,領先日本、韓國,對台灣生技產業具有指標意義。

東洋目前為嬌生全球唯一微脂體抗癌針劑代工廠,後者近期派員至東洋中壢廠駐廠,發出擴大結盟需求,希望雙方提升合作規模,代工數量從現有的80萬針擴充五倍以上,以解全球抗癌針劑短缺窘境。

據悉,嬌生在微脂體抗癌針劑原本在美國原有代工夥伴,但兩年前因品質問題,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勒令暫停出貨,使全球乳癌、卵巢癌等微脂體針劑短缺。

美國FDA為解這個難題,核准印度特定學名藥廠申請的同成分藥物,業界解讀,此舉已侵蝕嬌生抗癌版圖,嬌生亟欲尋求能夠符合美國FDA標準的夥伴,拿下抗癌主導權。

近期東洋與嬌生已達成擴大合作共識,東洋將舉行董事會討論中壢廠擴產事宜。東洋表示,若要因應嬌生全球市場所需,產能至少要250萬400萬針,至少要擴充為現有產能的五倍。

台廠 積極卡位高階針劑

台灣製藥廠積極搶進抗癌針劑市場,東洋、神隆、南光及老牌藥廠友華生技最近紛紛投資建廠,業界指出,台灣已成為「歐盟藥品查廠稽核組織」(PIC/S)會員國,可望成為全球高階抗癌針劑製造中心。

業界指出,抗癌針劑不僅生產技術高於一般製劑,具備高門檻障礙,也同樣擁有高毛利,吸引有開發能力的藥廠搶攻。國內已經是PIC/S會員國之一,與全球超過40個國家可透過簡易互認機制,跨越藥品貿易壁壘,將受到生技產業龍頭的美國青睞,成為國際大廠全球夥伴首選。

東洋加碼投資抗癌針劑廠,全球抗癌原料藥巨擘的台灣神隆,近期也宣布投資約11億元,在台南科學園區打造高階抗癌針劑廠;無獨有偶,友華生技和日本藥廠Nano Carrie簽署抗癌針劑廠投資契約,雙方合資首期金額約7億元,在台灣虎尾建廠;南光布局多年的癌症藥品領域,旗下針劑產線近期也將出貨。

業界指出,台灣製劑廠2014年底全須完成PIC/S認證,沒有該認證的藥廠將「關門」,台灣正走向高階藥品製造門檻的轉型期;其中,從優良製藥標準(CGMP)轉型為PIC/S藥廠,平均必須投資2億至4億元不等,形成資本障礙。

(來源:經濟日報 2013-05-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