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產業新聞

Home / News

(中國)衛生部走入歷史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17日正式掛牌

2013/03/18

昨天上午11時許,西直門原國家衛生部樓前,“衛生部”的牌子被工作人員摘下,取而代之是“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”。新牌匾去掉保護薄膜,露出簇新的乳白底子和新鮮的濃墨黑字;寫有“衛生部”的舊牌子則被抬進門內,在日光下漸漸隱去。

幾天前,很多人,包括醫務人員、衛生部工作人員,絡繹不絕地,在即將消失的“衛生部”牌子前留影;昨天,又有很多人,站在新牌子前,與“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”合影。

留影的人中,絕大多數人面帶微笑。盡管,一周前,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宣佈時,很多醫療衛生領域的代表委員,反對“衛生和計生委”這個新名字,希望保留“衛生部”。

昨天17時許,位於知春路的原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大樓前,“國家人口計生委”的牌子仍在,大樓內外非常安靜,只有幾個值班站崗的年輕人。一位在此留影的物業工作人員表示,聽說最近要摘牌,但不知道是否會掛新機構的牌子,也不知道這座大樓里的人以後還在不在這裡辦公。

“衛生計生都是重要民生”3月10日,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提出,將衛生部的職責、人口計生委的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職責整合,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;將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研究擬訂人口發展戰略、規劃及人口政策職責劃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;不再保留衛生部、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。

按照改革方案設定,今後,國家衛生和計生委將統籌規劃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服務資源配置,組織制定國家基本藥物制度,擬訂計劃生育政策,監督管理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,負責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工作等。“改革後,我國堅持和完善計劃生育政策,要繼續堅持計劃生育黨政一把手負總責,繼續實施計劃生育一票否決制。”昨日,記者多次登錄原衛生部官方網站,發現該網站仍保留“衛生部”名稱,但在新聞發佈一欄,新增了3月16日,新任國家衛生和計生委主任李斌接受人民網專訪的談話內容。李斌表示:衛生計生都是重要的民生,是群衆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。“從群衆最需要的地方做起,從群衆不滿意的地方改起,我們一起齊心協力,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,把衛生計生工作做得更好。當前的主要任務是落實好十八大和兩會精神,統一思想,精心組織,搞好這次機構改革,搞好新部門的組建工作。”

(來源:中國新京報 2013-03-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