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產業新聞

Home / News

生技超級育成中心 人、財就位

2013/02/01

行政院科技政委張善政昨(31)日表示,生技超級育成中心(Si2C)資金、人才已經陸續就位,該中心首席顧問蘇懷仁將於2月6日宣告Si2C開始拚生技,每項透過Si2C育成的案源,經費上看1億元。

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昨日召開年度記者會,由副召集人張善政主持,執行秘書江惠華、副執行秘書錢宗良共同列席;會後張善政特別透露,近期沉寂已久的Si2C,要正式動起來了。

張善政強調,生技是國家積極發展的政策之一,人才更是一個都不能走;因此去年由他協同國科會主委朱敬一,把Si2C過去在執行面上遇到的人才、經費等問題,一次打通關節,讓蘇懷仁繼續為台灣生技效力。

Si2C開張後,未來國家科技預算就可更有效率運用,張善政指出,過去生技選題未專業化,讓經費亂槍打鳥,而Si2C的啟動就是要幫台灣選出好題目,讓預算花在刀口上。

說到預算,張善政表示,未來Si2C育成生技案源所需的經費,基本上透過他和朱敬一奔走後,已大致不成問題;下一步,行政院就要開始協助鬆綁創投有關的法條、規定,讓產業投資能夠更順利。甚至,研擬讓政府基金擴大協助民間資金。

在Si2C選題方面,張善政說,蘇懷仁近期簡報中指出,選題方向包括藥物、醫材兩大領域;藥物部分鎖定肺癌、肝癌、肺結核3 大方向,醫材也將針對小而美、低侵入性的創新醫材,作為開發基本方針,因為這幾個領域台灣最具備競爭力。

在育成的種子基金方面,張善政說,未來會就個案撥給經費,只要有好案子,基本上不怕沒經費,由學校篩選出來的早期案源,每年育成經費額度甚至上看1億元。

未來Si2C種子基金都已經沒有問題,張善政表示,只要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,他和朱敬一「定會努力找錢」;其中,經費的來源包括經濟部、衛生署都可望支應。

(來源:經濟日報 2013-02-0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