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產業新聞

Home / News

東洋打贏學名藥官司

2013/01/11

東洋公司昨日宣佈,智慧財產法院已駁回法商安萬特的上訴,該公司研發的「汰杉注射劑」將可積極布局全球12.8億美金(約384億台幣)的市場。

東洋副董事長曾天賜表示,安萬特是在3年前以「劑型」和「原料藥」控告東洋的「汰杉注射劑」(即俗稱歐洲紫杉醇針劑)(Tyxan In jection)抗癌藥專利侵權,並訴請相關損害賠償;但此官司經智慧財產法院、台北地方法院等陸續判決東洋勝訴。

由於國際藥廠為阻止學名藥上市,通常會以專利侵權官司卡住學名藥廠,讓他們動彈不得,東洋研發的「汰杉注射劑」,就是因安萬特的訴訟,導致即使是拿到歐洲紫杉醇的第一張學名藥證,卻無法進軍歐盟。

為了避免困擾,東洋當初在設計此藥時,即向德國藥廠拿原料藥,並以新劑型設計,但還是遭安萬特控告,而去年判決勝訴,歐洲紫杉醇才正式進軍市場。

但此時也有全球最大學名藥廠Teva的紫杉醇上市,在Teva大軍壓境下,也讓東洋的紫杉醇銷售不如預期。

曾天賜表示,汰杉注射劑的主要成分為docetaxel,此藥品已經取得乳癌、非小細胞肺癌、前列腺癌、胃癌以及頭頸癌之適應症,已為國內多家醫學中心所採用,該成份在台灣整體市場約8.8億台幣,而全球市場則達12.8億美金,由於官司勝訴,未來將大舉布局海外市場。

東洋集團董事長林榮錦之前即表示,隨著國內生醫製藥產業逐步成熟,與國際藥廠的官司已不可避免,未來將是專利權開打的火線戰場,國內業者必須要培養專利法規人才,東洋在做好準備下,預估未來有五成以上的獲利是來自於專利授權的藥品。

另外,就初步統計,國內藥廠與國際藥廠的專利侵權訴訟已有多起,除了東洋先後和禮來、安萬特打過官司外;健亞與武田藥廠纏訟7年的官司,最後健亞勝訴,並獲賠5,000萬元。

而科化生技研發的骨質疏鬆學名藥物也和國際知名默沙東(Merck)藥廠打了2年的官司後,由科化勝訴而取得學名藥證。

(來源:工商時報 2013-01-11)